【健康解码】世界卫生日丨影响健康的“关键因素”,你知道吗?-新华网
新华湖北 > 正文
2024 04/06 12:00:31
来源:新华网

【健康解码】世界卫生日丨影响健康的“关键因素”,你知道吗?

字体:

  新华网武汉4月6日电(张潘、王婧琪)每年4月7日为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我的健康,我的权利”。本期健康解码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副院长邬堂春教授,请他讲讲影响我们健康的“关键因素”是什么?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营造有益于健康的环境?

  新华网:您怎么理解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

  邬堂春:今年世界卫生日主题是“我的健康,我的权利”,旨在倡导每个人获得优质卫生服务教育和信息的权利,以及安全饮用水、清洁空气、良好营养、适宜住房工作环境以及不受歧视的自由。这个主题不是今年一年的事情,而是一个人的终身奋斗目标,也是政府的奋斗目标。中国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每个人一定要按健康发展规律,去实现自己健康长寿的目标。每个人是自己健康事业的第一责任人,政府、企业通过一些公益活动,通过一些政策,让老百姓自愿的去做,把健康融入到所有的政策,包括科普里面去,这样就能够实现健康长寿的目的。

  新华网:影响我们身体健康的“关键因素”,您认为有哪些?

  邬堂春:最主要的是两个,一个你爹妈给你的遗传,这个是改变不了。

  第二个就是我们的大环境,从大环境的角度去思考我们的健康问题,包括水、空气、土壤,生活方式、文化、心理,方方面面。

  我想跟大家举两个例子。

  第一个例子,挖煤矿、开隧洞产生的二氧化硅的粉尘,这些导致成千上万的人得尘肺、肺癌、冠心病。

  第二个例子,我想大家都知道老百姓在家里面待的时间最长,所以家里面室内污染物的危害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也通过几十年的研究证明了,常用于煮饭取暖的煤、秸秆、木材,导致了大量老百姓的过早死亡。如果有条件,就把它改成天然气、电这些清洁能源。没有条件的就加个风扇、抽油烟机,把室内的污染物排出去,让老百姓不接触,少接触。

  这个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因为我们国家有将近三四亿人依赖于我说的这种污染严重的燃料去取暖或煮饭,这除了对自己的影响,还有对下一代。你的小孩接触了这些污染物,他的智力生长发育都会受到影响。所以这些方面都是很重要的,特别是在农村。农村只要不烧柴火,室外空气真是新鲜啊,老百姓一烧柴火屋子里的PM2.5哗哗就上去了。

  新华网:家庭卫生环境对我们身体健康影响非常大,我们应该如何改善呢?

  邬堂春:家庭环境卫生对我们身体健康影响非常大,还有一些常常被忽视的地方,比如买的凳子里面可能含有甲醛等等,长年累月就会释放很多,还有瓷砖里边有放射性。

  每个人在家里面待的时间是最长的,所以家里面的室内环境对大家的健康尤为重要。你知道了污染物,比如说你看到PM2.5增加,你可以通过排风扇,也可以通过净化器。如果干燥了,你可以通过加湿器。使室内环境达到最有利于健康的程度,这样就会减少很多疾病。

问医问药问健康,留言请发送邮箱xhhbhealth@163.com

【纠错】 【责任编辑:张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