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绿水青山,护航民生民利——湖北咸宁检察机关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新华网
新华湖北 > 正文
2024 04/03 18:03:54
来源:新华网

守护绿水青山,护航民生民利——湖北咸宁检察机关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字体:

  咸宁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高质效办好每个案件”案例演讲比赛。新华网发(咸宁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新华网武汉4月3日电题:守护绿水青山,护航民生民利——湖北咸宁检察机关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宋立崑、连迅、李蔓

  立足检察职能,充分履职尽责。近年来,湖北省咸宁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牢牢把握“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要求,真抓实干,展现了检察人的忠诚与担当。

  守护绿水青山,助力绿色发展

  咸宁市嘉鱼县地处长江中游南岸,北与武汉接壤,是武汉城市圈重要组成部分。嘉鱼境内有金水、陆码等7条河流和西梁湖、蜜泉湖、大白湖等8个主要湖泊,被称为“半城山色半城湖,一湖碧水送长江”。对于得天独厚的水资源,嘉鱼县检察机关全力以赴,精心呵护。

  咸宁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对高桥河进行巡查,对饮用水源地保护等公益诉讼案件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新华网发(咸宁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我是一名志愿者,新街镇长江岸边防护林的树叶都被虫子吃了,树都快死了。”2023年6月初,嘉鱼县检察官接到“益心为公”志愿者一个电话。嘉鱼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干警立即到现场调查核实,发现成片的树林树叶呈现网状,受灾严重。

  经过深入走访,检察干警了解到嘉鱼县的鱼岳、新街、潘家湾等乡镇均有护堤护岸林受病虫害影响。护堤护岸林是绿色生态长廊重要组成部分,对改善长江沿线生态环境、防治水土流失有重要保护作用,如不及时治理,将对长江岸边生态环境资源造成严重损害。于是,检察干警与嘉鱼县河道堤防局负责人联系,确定了堤防林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的行政主管部门。随后嘉鱼县检察院启动行政诉讼诉前程序,依法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河道堤防部门、林业部门依法履行嘉鱼县长江岸线堤防林病虫害摸排、病虫害防治职责,组织专业人员进行实地处置、除治虫害,并加强管护。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立刻对长江岸边堤防林病虫害进行药物喷洒防治。6月20日,检察干警对病虫害治理情况进行回头看,此时得到救治的意杨开始长出新绿,重新焕发生机。

  近几年,嘉鱼县检察干警对嘉鱼境内109.6公里的长江岸线基本情况、湖泊河流主要情况进行详细考察,先后开展了饮用水水源地整治、长江往来船只污水废弃物处理、违规码头拆除、废弃趸船清理等多项环境保护活动。嘉鱼县检察院还与咸安、赤壁检察院建立长江流域跨区域保护公益诉讼协作机制,进一步贯通长江流域保护,形成保护一盘棋的良好格局。

  咸宁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暨青年干警案例研讨活动。新华网发(咸宁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近些年,咸宁市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流域综合治理专项检察活动,把惩治犯罪与修复生态、维护公益结合起来,全面助力咸宁绿色发展。咸宁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艾东晖介绍,2023年以来,咸宁市检察机关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73人,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34件,督促修复林地、耕地5358亩,将检察履职融入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水深鱼极乐,林茂鸟知归。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咸宁检察机关将检察工作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为营造稳定、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提供全面综合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

  咸宁市人民检察院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为企业相关负责人讲授企业合规相关法律知识。新华网发(咸宁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2022年1月,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某因犯串通投标罪在咸宁市咸安区基层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因公司业务需要,梁某需经常往返武汉和咸宁两地。由于外出经营的紧迫性与请假审批手续时间性之间有冲突,给梁某工作带来不便,梁某心急如焚。2022年4月1日,梁某向咸安区社区矫正工作管理局提出跨市、县活动申请,请假6个月,并提交了相关资料。

  为了让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出得去、管得住”,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制约因素,咸安区检察院联合区社区矫正工作管理局,对梁某所在公司进行实地调查。通过大数据排查,结合梁某入矫以来的社矫档案,检察院认为梁某在矫正期间能够遵守社区矫正法律规定,积极参加集中学习和公益活动,未出现脱管现象。其往返武汉和咸宁之间是为了外出参加生产经营活动,符合社区矫正法关于跨市、县活动的相关规定。此后,检察院通过检察听证方式,依法向咸安区社区矫正工作管理局提出检察建议,梁某提出的六个月内经常性跨市、县活动申请被批准。

  咸安区检察院介绍,为建立服务保障民营经济规范化、制度化和长效化机制,2023年,咸安区检察院与区工商联共同印发《关于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机制》,共同构建日常联系、联合调研、联合普法、联系企业、重大疑难案件会商、重点案件回访和民主监督等协作机制。近年来,咸安区检察院已联合多个部门建立多项协作机制服务民企,为民营经济提供法律实务工作指南,以能动检察履职促进优化营商环境。

  咸宁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暨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专项工作推进会。新华网发(咸宁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23年,咸宁检察机关积极开展“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功能 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严厉打击侵犯企业权益犯罪,起诉非法经营、合同诈骗等犯罪195人,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8000多万元,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检察机关在严格办案同时,注重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依法不批捕21人,不起诉26人,减少司法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检察机关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依法办理企业合规案件9件。通过合规整改,涉案企业在付出应有代价后走上依法合规经营轨道。

 聚焦民生民利,传递司法温度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近年来,咸宁检察机关在办案中注重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促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着力创建和谐社会。

  咸宁市人民检察院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为小朋友颁发”普法之星“荣誉证书。新华网发(咸宁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2023年3月,咸宁市崇阳县农民杨某某在自家田坎里焚烧杂草,过失引起山林火灾。同年4月,公安机关以杨某某涉嫌失火罪将案件移送崇阳县检察院审查起诉。经审查发现,杨某某不识字,智力水平亦低于普通人。案件过火面积刚达到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其行为造成的危害后果不大,但没有达成赔偿谅解,社会矛盾没有化解。

  为准确评估办案处理效果,承办检察官主动与杨某某居住地综治中心取得联系,深入村委会全面了解杨某某家庭情况及未能取得赔偿谅解的主要原因。经调查,杨某某家庭贫困,是低保户,家中还有2个小孩需要抚养,无经济赔偿能力。为此,承办检察官会同综治中心干部商量对策,邀请熟悉双方当事人的村支部书记一起参与听证,帮助化解矛盾纠纷。最终,被烧山林户主对杨某某过失引发山林火灾的行为表示谅解。最后,各听证员结合法与情,一致同意对杨某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咸宁市人民检察院组织青年干警到广场开展普法宣传。新华网发(咸宁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小案件”连着“大民生”。咸宁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廖旭说,近年来,咸宁市检察机关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每起案件,让每位群众都能感受到司法的温度。2023年以来,咸宁检察机关严厉打击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起诉501人;依法严惩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相关违法犯罪,办理案件45件。检察机关为劳动者维权“撑腰”,起诉恶意欠薪犯罪9人,支持农民工起诉讨薪49件。对权益受损但维权困难的妇女、儿童、老人等弱势群体,咸宁检察机关支持提起民事诉讼15件。结合司法办案,检察机关救助生活陷入困境的受害方,发放救助金266.5万元。

【纠错】 【责任编辑:陈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