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孝平:赓续长征精神 展现医者担当-新华网
新华湖北 > 正文
2024 04/02 18:39:49
来源:新华网

陈孝平:赓续长征精神 展现医者担当

字体:

  新华网武汉4月2日电(张潘、王婧琪)近日,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和湖北陈孝平科技发展基金会主办,龙岩市第二医院承办的重走长征路“大爱无疆 健康随行”公益活动在福建省龙岩市启动。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孝平作为活动的组织者和牵头人之一,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向广大网友讲述了他心目中的“长征情怀”和“医者担当”。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湖北陈孝平科技发展基金会为什么要选择以“重走长征路”为主题来举办这样一个公益活动?

  陈孝平:从大的方面讲,一是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相关精神,到2030年全民健康要达到一个新的水平。二是今年是长征出征90周年,我们要纪念这样一个伟大的壮举。

  从小的方面讲,我个人对中国的历史很感兴趣,我也看了很多有关长征方面的书籍。当时中国革命是处于一个非常低潮的时候,除了面临地面上的围剿,还有天上的飞机轰炸,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恶劣的气候条件,爬雪山过草地这个过程是非常艰难的,很多人并不是因为战斗牺牲的,是饿死的。革命先辈值得敬仰,我们不能忘了他们,开展这个活动也是为了纪念他们。

  革命老区特别是长征沿线这些省份,相对来说,在教育、科研、医疗等方面还是落后一些。通过这样一次活动,我们带动他们,提升整体医疗水平。同时,除了帮扶这些医生护士,提高他们的医疗水平之外,还要使普通老百姓知道怎么防病治病,进行科普宣传。过去我们是讲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现在我们强调的是要治未病,就是以防为主。如果是要防控疾病,光靠医生护士是做不到的,全民都要掌握一定的健康知识,知道病是怎么来的、怎么预防,有意识地去进行防控,提升当地老百姓的健康水平。

  重走长征路“大爱无疆 健康随行”公益活动在福建省龙岩市启动,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孝平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张潘 摄

  新华网:为了办好这次活动,基金会做了哪些准备工作?后续又将如何开展?

  陈孝平:湖北陈孝平科技发展基金会的宗旨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公益性、一个是慈善性。基金会工作人员很多是年轻人,他们翻阅很多资料,研究长征从哪里走、经过哪里、最后到达哪里,这个过程发生了什么事情,这些基本资料要去学习。那么掌握这些基本资料之后,他们就要策划我们这个长征路应该怎么个走法。

  这个项目的立项最后是我决定的,但是具体工作都是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来完成。在筹备工作过程当中,同时也得到了长征沿线这些省份相关领导、医院的医生他们的支持和帮助,他们也提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帮助基金会来完成这项活动,所以没有他们的辛勤工作,我个人肯定是不可能面面俱到。我觉得这件事情有意义,我觉得值得去做,我支持他们,具体工作都是他们在做。

  基金会发出通知后,全国各地的专家教授响应非常积极,十几个省的专家学者,还有好多位院士都出席这么一个活动,就说明大家非常重视帮扶长征沿线地区老百姓。

  整个活动计划历时两年完成,沿着长征走过的路线来开展。启动仪式之后,很多省很多医院都在积极报名要求我们去。那么每到一站,我们还是要认认真真的做好活动规划,保质保量完成我们的工作计划,义诊、青年医生培训、手术演示、科普教育,这些活动都会安排,我们还会根据当地医疗单位的需求来做一些特别的安排。

 新华网:您觉得长征精神和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精神,是否有一些契合?

  陈孝平:应该是相当一部分是契合的,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部长征史。困难每个人都会遇到,关键是怎么去应对。

  抗疫过程中有一些非常感人的事例,与长征精神也有关系。我们当年红军爬雪山过草地,就为了一个最终的目的,就是解放受压迫受剥削的穷苦百姓,那么医生护士他们的目的就是为了解救这些病人,这是我们的初心。只有不忘初心,才能付出这样的行动。

  参与重走长征路“大爱无疆 健康随行”公益活动的专家,都是当地的知名专家,在国内也很有影响,特别是有很多院士也参与进来了,这说明大家没忘初心,还是希望参与到这样一个公益活动当中去。因为这个活动大家都知道是没有报酬的,大家能够积极主动报名,就是看重活动的公益性和慈善性,特别是为长征沿线地区的医疗事业和老百姓的健康,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纠错】 【责任编辑:张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