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新时代的大医精诚——重走长征路“大爱无疆 健康随行”公益活动侧记-新华网
新华湖北 > 正文
2024 04/01 00:31:55
来源:新华网

书写新时代的大医精诚——重走长征路“大爱无疆 健康随行”公益活动侧记

字体:

  图为重走长征路“大爱无疆 健康随行”公益活动在福建省龙岩市启动。

  新华网武汉3月31日电(张潘)90年前,红军战士的长征壮举,谱写了一曲豪情万丈的精神史诗;今天,一场赓续长征精神、追寻红色足迹的公益医疗行动,凝聚起众志成城、健康中国的力量。

  3月29日,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和湖北陈孝平科技发展基金会主办,龙岩市第二医院承办的重走长征路“大爱无疆 健康随行”公益活动在福建省龙岩市启动。

  革命老区迎来院士专家义诊

  图为重走长征路“大爱无疆 健康随行”公益活动医疗专家走进福建省龙岩市第二医院开展义诊。新华网发 (主办方供图)

  三月的龙岩,草木新绿,春潮涌动。伴随着重走长征路“大爱无疆 健康随行”公益活动在福建省龙岩市启动,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孝平等医疗专家走进龙岩,为老区人民现场义诊。

  3月29日上午,龙岩市第二医院候诊大厅,40多位来自不同科室的国内医学界权威专家齐聚一堂。不少市民拿着病历和彩超找专家咨询,各科专家详细询问病人身体状况,耐心细致地分析病情。

  图为3月29日陈孝平院士团队在福建省龙岩市第二医院开展手术。新华网发 (主办方供图)

  在龙岩市第二医院手术室,一场由陈孝平院士执刀的手术直播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据介绍,这场手术之前,陈孝平院士团队已经为该患者做了精细化检查,专家团队认真仔细讨论,决定将右半肝切除改为右后叶切除,全层裸露右肝静脉。这不仅保证了足够的切缘,又进行了最小范围肝切除,保留更多剩余肝组织,减少病患损伤。

  “龙岩从来没有一次性来过这么多院士、专家。”观看直播的龙岩市第二医院肝胆外科医生潘伟华说,这不仅是一场手术直播,更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肝胆外科主任陈亚进是参与这次公益活动的医疗专家之一。长期以来,他也在对口帮扶龙岩市第二医院。他说,近年来龙岩市肝胆外科发展速度非常快,技术实力明显提升。

  “对我们三甲医院的医生而言,这次活动也很有收获。”陈亚进说,大家直观感受到了基层医院在技术、人才方面的匮乏,这是今后需要重点帮扶的方向。

  帮助长征沿线百姓提升健康水平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孝平,是这次公益活动的组织者和牵头人之一,他曾经认真研读过长征历史。

  “长征沿线的老百姓义无反顾支持红军,发生了很多感人故事。”陈孝平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出征90周年,结合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相关精神,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和湖北陈孝平科技发展基金会共同策划了这项公益活动。

  陈孝平院士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发 王婧琪 摄

  “和发达地区相比,革命老区的医疗水平还有很大差距,这次活动,就是希望用实际行动,帮助长征沿线地区老百姓提升健康水平。”陈孝平说。

  陈孝平介绍,活动一经发起,全国各地专家教授响应热烈,长征沿线省份积极报名,基金会工作人员努力筹备……公益活动背后,是许多人的默默付出和支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是福建龙岩人,回到家乡参加此次公益活动,他感慨颇多:“活动意义深远,传承红军长征精神,把爱心和健康的种子播撒出去,将凝聚起共筑健康中国的巨大力量。”

  “把更多力量投入到基层医疗发展,是每个医务人员必须承担的责任。”前来参加活动的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教授说,重走长征路这样的活动,就是动员我们将优质医疗资源投向基层。

  据悉,本次活动将历时两年,从福建省龙岩市出发,在江西、广东、湖南、贵州、广西、四川、甘肃、陕西9省陆续开展党建活动、义诊服务、医学学术交流等,赓续长征精神,追寻红色足迹,将优质医疗资源和暖心医疗服务送到“红区”、革命老区。

  传递慈善爱心助力全民健康

  2017年,湖北陈孝平科技发展基金会正式成立,由此开启了它的慈善之旅。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孝平出任理事长,这也是湖北省医学界首个院士发起的基金会。

  传递慈善爱心,促进医学科技发展,是湖北陈孝平科技发展基金会不变的初心与崇高使命。

  图为2023年11月湖北陈孝平科技发展基金会走进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开展公益义诊、学术讲座、手术示教、参观交流等。新华网发 (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先后开展了系列科研项目和学术活动,资助培养全国青年医师,设立陈孝平助学金、活体肝移植专项基金,开展大型公益义诊系列活动,为全国各级医生、医学生、护士搭建学习和进步的平台,为偏远地区及基层医院带去先进的医学技术,让当地老百姓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2020年12月,湖北陈孝平科技发展基金会获评5A级社会组织。

  疫情期间,陈孝平带队奋战在防控一线,承担起医生治病救人的职责使命。作为基金会理事长,他还带领基金会成员及志愿者加班加点筹集抗疫物资,先后向武汉市儿童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等10所医院以及3所外地医院,22支援鄂医疗队捐赠抗疫物资和医疗设备。基金会成立以来,还资助了180名贫困孩子圆梦大学。

  “重走长征路‘大爱无疆 健康随行’公益活动首站已经启动,后续还要去很多地方,每到一站,我们都会认真规划,保质保量完成工作计划。一方面是缅怀先烈,纪念长征壮举,另一方面我们将根据当地医疗单位的需求,更多地开展义诊、青年医生培训、手术演示、科普教育等活动。”陈孝平呼吁社会各界共同行动,积极参与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助力健康中国。

【纠错】 【责任编辑:连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