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恋爱课”也是青年刚需-新华网
新华湖北 > 正文
2024 03/29 21:05:02
来源:新华网

优质“恋爱课”也是青年刚需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3月29日,《新华每日电讯》发表题为《优质“恋爱课”也是青年刚需》的评论。

  最近,河南开封万岁山武侠城的“王婆”赵梅,成为大众视野中颇具辨识度的红人。她在景区里开设“相亲角”,为台下的单身男女牵线搭桥,并不断输出“恋爱真经”,不仅一年促成了四五十对姻缘,也让屏幕前很多网友大呼“学到了”。真诚无剧本,过来人谈经验,让“王婆说媒”人见人夸。

  最近因“谈情说爱”而大受欢迎的,还有武汉大学教授苏德超。在短视频“微课堂”中,苏德超从哲学视角剖析“爱需要准备吗”“真爱为什么没有那么果敢”“恋爱的基本原则是什么”等命题,并录制短视频回答网友提问。这些问题,源自一个个青年鲜活而真实的经历和困惑。苏德超短短几分钟的“恋爱课”,点亮了很多“迷茫”的青年,治愈了不少为爱所困的“烦心伤心”。

  “哪个男子不钟情,哪个少女不怀春?”遇到爱情,牵手爱人,经营婚姻,这是幸福人生的标配。但如何去爱一个人,却不是与生俱来的技能。择良人、谈恋爱、做伴侣,不是某种考试合格后方能“持证上岗”,当这种需求、情感和身份降临到一个年轻人的生命中,带来思考和疑惑、引发冲突和纠结时,确实很需要过来人的经验和智慧,为自己传道、授课、解惑。

  近些年,我们看到过不少关于一些年轻人不会谈恋爱的新闻。有人因不能妥善处理恋爱关系,闹得一地鸡毛甚至互相戕害、前途尽毁;有人在恋爱中遭遇挫折,不知道如何排解而自我折磨,结局令人扼腕叹息。正确地表达爱、处理亲密关系、追求“两情相悦”,不是小年轻的小心事,而是全社会的大课题。

  因而,“恋爱课”也是青年的刚需。当教人恋爱变得“课程化”,要源于生活更高于生活,以与爱情、人性、婚姻、家庭相关的社会学、伦理学、心理学等为根基,超脱于个人的、零散的经历,从更加理性、成熟的维度建构起相对完整系统的恋爱观。

  优质“恋爱课”也要更加契合青年特点,丰富渠道和途径,形式更加多元,提高能见度、可及性。教人如何恋爱,又何尝不是教人如何待人接物、与人相处,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认识自己、重新发现自己,愈发明晰心中所爱、毕生所求呢?

  正如同样以“爱情课堂”走红网络的复旦大学教授梁永安所说:“爱情可以改变人的命运,可以使我们在纷乱的生活里面找到自己,让生命水落石出。”

【纠错】 【责任编辑:陈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