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以智能建造为突破口发展建筑业新质生产力-新华网
新华湖北 > 正文
2024 03/29 15:02:37
来源:新华网

湖北:以智能建造为突破口发展建筑业新质生产力

字体:

  图为中铁十一局研发的首台千吨级运架一体架桥机——“昆仑号”入选央企“十大国之重器”。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3月29日电(连迅、唐萍)近年来,湖北以智能建造为突破口发展建筑业新质生产力取得成效。2023年,湖北新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55.7%,智能建造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

  走进中建三局汉芯公馆智能建造试点项目,项目建设亮点纷呈让人耳目一新。

  图为中建三局汉芯公馆项目智能塔机集控室,可实现智能塔机远程控制。新华网发

  塔机智能集控中心是汉芯公馆项目智能建造体系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全部7台塔机均采用远程集中控制。由中建三局自主研发设计的塔机智能集控系统,将塔机控制室从塔机顶部搬到地面。地面室内集约化作业让塔机司机再也“不用爬上爬下,无需忍受高温严寒”。塔机智能集控系统使整体吊装效率提升15%以上。

  汉芯公馆项目创新研发新型综合施工作业集成平台,形成高空平台工厂化生产模式,相关工序及造楼机现场安全管理实现少人化甚至无人化作业,让单栋楼建设节约总工期近2个月。项目还应用实测实量、喷涂、抹平等7款机器人,承担天花打磨、外墙喷涂、混凝土整平、建筑布料作业、作业面清扫等繁重工作。

  图为中南建院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综合能力提升(一期)项目入选全国智能建造典型案例。新华网发

  湖北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晶杰介绍,建筑业增加值占湖北省GDP比重,近十年始终保持在6.3%以上,建筑业就业人数基本维持在7%左右,税收占全省税收2016年以来始终保持在7.3%以上。但近两年总产值增速持续放缓、增幅逐年下降。建筑业发展面临劳动力短缺,生产力低下等问题。

  近年来,湖北省装配式建筑由2016年82.47万平方米增长到2023年4062万平方米。“智能建造是破解建筑业发展问题的关键。”李晶杰说,智能建造是通过工业化、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构建而成的建筑业生产新模式,为解决目前建筑业发展问题提供了良好解决方案。

【纠错】 【责任编辑:连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