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鹤峰邬阳:让服务跑在“需求”前-新华网
新华湖北 > 信息 > 正文
2024 03/27 21:52:46
来源:新华网

湖北鹤峰邬阳:让服务跑在“需求”前

字体:

  近年来,湖北省鹤峰县邬阳乡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始终将优化发展环境和优化营商环境视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在优化各项政策上落细落实,在助企发展上赋能纾困,在优化服务上亮出实招。

  为茶农“充电赋能”

  眼下,邬阳乡保有面积2.57万亩的茶园即将全面开采。为抓好有机茶生产,实现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连日来,邬阳乡组织农业中心、当地茶企技术骨干、“土专家”等广泛开展茶园管理技术培训,前往各村(社区),开展有机茶管理培训会。

  “乡里拿出专款设立奖励基金,对生产、经营使用高毒、剧毒、高残留农药的违法行为实行有奖举报。”邬阳村会场,邬阳乡农业中心负责人宣读举报奖励措施。

  为持续打造“全域有机”金字招牌,邬阳乡多措并举,精准稳妥服务茶农、茶企做好春茶采摘、加工和经营等环节安全生产工作,采取“政府主导+茶企主责+村级主体+茶农主业”模式,在整合多方力量、规模布局等方面下足功夫,围绕“每一片茶叶都让您放心”生产标准,进一步完善《邬阳乡有机茶园管理考核激励办法》,实施“全域有机四禁生产制度”,建立联席会议、巡查举报、黑名单信息共享、目标考核评比五项机制;全面推行乡领导班子包联市场主体工作制度,常态化分批次进行集中走访,采取座谈会、现场办公、技术培训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各企业需求和茶农需要,针对性采取帮扶措施。

  “目前,‘全域有机’创建成果丰硕,有机品质得到社会广泛认同,引得外来客商竞相来邬调研合作。”邬阳乡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消费者“保驾护航”

  3月15日,为全面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深入开展,营造安全的营商环境,邬阳乡优化办联合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展了以“学法律、保权益”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

  “作为一名消费者,我们最关心相关权益是否能够得到保障,看到你们在做宣传,我们感到十分安心,同时也学习到了维权相关法律知识,可以放心大胆地消费。”一名参加活动的消费者说。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消费者普及了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工作人员还现场解答了消费者的疑问,为消费者提供了法律咨询和维权指导。

  据悉,为提高服务效能,邬阳乡多渠道、多角度、多层次常态化开展进市场、进企业、进乡村“三进”活动,不断扩大创建活动覆盖面,在乡内设置七天无理由退货示范点,并在各经营场所张贴无理由退货承诺书,积极营造放心消费创建氛围,塑造“高质量”的维权名片。

  “营商环境好不好,消费者最有发言权。邬阳乡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秉持执法为民,服务人民的理念,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驾护航。”邬阳乡优化办相关负责人说。

  为政务环境“添砖加瓦”

  “您好,您要办理什么业务?我带您过去办理。”在邬阳乡便民服务中心,热情的工作人员引导群众办理业务……

  近年来,邬阳乡探索“一网、一门、一次”模式,不断提升优化营商软环境,配备网办小教员根据企业、群众咨询的具体事项,就具体位置、申报材料、办事流程、办理时限等相关内容进行详细解答,让“小窗口”拓展“大服务”,凭实力“圈粉”,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

  据悉,邬阳乡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了1个专业窗口和2个综合窗口,持续改进便民服务中心服务职能,新增扫码枪等设备,设置自主网办区,配置专用电脑、打印机为群众提供文书修改、资料拷贝、申报等服务。去年邬阳乡选派了1名综窗人员参加鹤峰县“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在乡镇比拼中名列前茅,荣获“业务能手”称号。

  下一步,邬阳乡将继续坚持将服务民生和市场主体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走心服务,推动惠民政策落地落实,助推营商环境再优化。(向丽莉、印凤)

【纠错】 【责任编辑:陈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