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鄂州:抢抓两大机遇 全域推进城市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湖北 > 正文
2024 03/26 20:46:29
来源:新华网

湖北鄂州:抢抓两大机遇 全域推进城市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新华网武汉3月26日电 在湖北省政府新闻办26日举办的“奋战开门红 市长话经济”系列新闻发布会上,鄂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玺玮介绍,鄂州将抓牢花湖机场和武汉新城两大省级战略机遇,在变中求“通”、优中求“特”、专中求“精”,全域推进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

  他说,作为一个“人字形”结构版图城市,在东翼,鄂州依托花湖机场,探索建设国际自由贸易航空港。鄂州主城区与临空经济区联动打造“两组团、四片区”——洋澜湖组团重点实施城市更新、古景再造;燕矶组团重点发展会展会务、总部经济、公共服务;樊口片区重点导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业;鄂钢片区重点推动绿色改造及产业转型;临空片区重点引进航空服务、综合保税、现代物流、生物医药等;花湖片区重点完善商贸物流和居住功能。

  在西翼,719平方公里武汉新城,鄂州占三分之一。鄂州依托武汉新城,共建“两高地、两中心、一样板”——葛华片区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打造新兴产业集聚区和未来产业先导区;红莲湖片区以大数据产业园集聚特色功能,打造数字创意宜居区;梧桐湖片区加快建设大学城,已签约武汉科技大学等重点院校和华夏学院、腾讯学院、湖北开放大学等民办教育机构,打造科教文化宜居区。

  在产业集聚方面,鄂州着力培育壮大“搬不走、稳得住”的产业集群,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一是发展临空偏好型产业,梯次开发机场服务区、航空物流区、综合保税区、临空产业园、空港商务区,重点发展现代仓储、保税物流、飞机维修等航空运输业,以及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临空制造业和跨境电商、离岸金融、会展经济等现代服务业,力争到2027年,货邮吞吐量超300万吨、产业规模达800亿元以上。

  二是以三安光电、芯映光电、瑞华光电等为龙头,协同武汉打造世界级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容百锂电、虹润高科、南都新能源等为依托,延伸动力电池产业链,力争2027年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000亿元。

  三是推动葛店大健康产业园与光谷生物城深化协作,围绕生物制剂、新型疫苗、多肽药物、血液制品等领域,积极引进行业龙头企业,擦亮中国“药谷”品牌,力争2027年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达500亿元。

  四是重点布局以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智能检测装备、智能物流装备为代表的智能制造装备,推进物联网传感器、自动化、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应用。做大做强华工科技、华工法利莱、逸飞激光、科贝激光等,力争2027年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达500亿元。

  五是推进鄂钢价值链由低端迈向中高端,巩固螺纹钢、桥梁钢优质线材等产品的竞争优势,拓展延伸薄带连铸连轧等“卡脖子”产品,提升钢铁产业链水平。同时,发展钢铁贸易平台经济,建设新型钢铁产业集聚区,力争2027年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达500亿元。(刘晓丽)

【纠错】 【责任编辑:陈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