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品牌500强企业安波福三度投资中国车谷-新华网
新华湖北 > 信息 > 正文
2024 03/23 14:50:55
来源:新华网

世界品牌500强企业安波福三度投资中国车谷

字体:

  图为安波福连接器系统武汉工厂启动仪式现场。新华网发

  3月21日,世界品牌500强企业、全球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安波福,在武汉经开区落下“第三子”——总投资20亿元的安波福连接器系统武汉工厂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将为武汉经开区突破性发展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打造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增添新动能。

  安波福前身为德尔福汽车,后更名为安波福,致力于在移动出行领域开发技术及解决方案,使移动出行更加安全·绿色·互联。

  安波福连接器系统武汉工厂是安波福在中国的第21个生产基地。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米,将打造智能制造工厂,预计2025年一季度投产,将生产新能源汽车充电产品(高压充电座)、新能源汽车用高压连接器等相关产品,除满足国内厂商需求外,还将出口海外。

  安波福全球副主席兼首席运营官比尔·普雷斯利专程赴汉,见证安波福连接器系统武汉工厂项目启动。他说,武汉科教人才、区位交通、产业基础、生态资源等优势明显,安波福将加快项目建设,加强与武汉高校院所科研合作,带动更多创新资源在汉集聚,助力武汉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安波福还是改革开放后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汽车公司之一,与武汉经开区渊源颇深,17年间三度“重仓”武汉经开区。

  早在2007年,安波福电气系统有限公司在武汉经开区设立分公司,为神龙汽车、东风日产、东风乘用车、上海通用等车企提供线束产品和服务。2022年7月,安波福首次追加投资,在武汉经开区建设安波福连接器系统武汉工程中心,去年3月正式启用。

  武汉经开区是湖北省外资企业最密集的区域之一,近年来锚定“中国车谷”中心目标,把汽车零部件放在与整车同样重要位置,打造更具韧性的汽车产业链供应链,集聚来自日、法、美、德、韩等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制造型外资企业400余家。

  安波福连接器系统武汉工厂项目(一期)鸟瞰效果图。新华网发

  2023年11月,安波福与武汉经开区签约,安波福连接器系统武汉工厂项目落户军山新城。

  “安波福连接器系统武汉工厂项目是安波福深耕中国市场、推动本土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项目启动现场,安波福中国及亚太区总裁杨晓明介绍说,武汉经开区云集了一大批车企和汽车零部件企业,所形成的人才、投资聚集效应为安波福在汉发展提供了便利的产业环境和优秀研发人才。安波福将持续深耕武汉经开区,适时布局智能座舱、智能网联等业务。

  作为“武襄十随”国家级汽车产业集群的核心区,武汉经开区强链延链补链加快推动汽车产业“增量转型”发展潜力无限,产生强大“磁吸力”。2022年以来,在武汉经开区,东风公司、国家电投、艾菲、采埃孚、康明斯、法雷奥、佛吉亚等“老朋友”密集追加投资,“补仓”“追投”成为高频词。

  仅2023年,追加投资超过1亿元的企业达30家,600多亿元投向汽车零部件、汽车供应链、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材料等领域。“种种迹象显示,中国车谷正成为国内外众多投资者新一轮抢滩的目标。”武汉经开区招商局有关负责人说。

【纠错】 【责任编辑:张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