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摔伤骨折后如何正确应对?-新华网
新华湖北 > 正文
2024 03/23 12:31:40
来源:新华网

【健康解码】摔伤骨折后如何正确应对?

字体:

  新华网武汉3月23日电(吴文华、赵梦琪、李晓笛)摔倒不仅可能让我们皮肉受苦,更有可能导致骨折等严重伤害。本期健康解码我们邀请到了协和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黄玮,为大家分享摔倒后如何应对的专业建议。

  新华网:走路不注意,或者碰到湿滑路段不慎滑倒,出现哪些症状可能是骨折了?

  黄玮:第一感受是疼,如果觉得疼,那么有可能出现骨折情况。第二是出现肿,如果可以看到明显的肿起来了,这可能是骨头的问题。第三是功能障碍,所谓功能障碍就是不仅肿了,而且动不了了。还有就是出现畸形,正常的手是这个样子,那突然之间这个手变形了。最后,还有一个就是异常的活动,正常我们关节是这样活动的,可是他如果动的时候跟正常的活动不太一样,甚至会在活动的时候感觉到骨头里面有这种错动的感觉,那么也提示有骨折的可能性。

  新华网:哪些部位比较容易发生骨折?

  黄玮:我们身体确实有一些部位比较容易出现骨折,比如说手腕,其次就是肘关节、肩关节,主要是上肢。对于脊柱来说的话,尾椎骨可能会出现骨折。其他还有脊柱、腰椎或者是下胸椎。接下来就是我们的下肢,我们常说的髋部骨折,还有就是出现踝关节的损伤。

  新华网:遇到骨折我们可以采取哪些紧急处理措施?

  黄玮:第一步就是先找一个安全的位置,看一下自己身上哪几个部位是比较疼的,准确判断。如果只有一个部位,那么我们接下来要做的事就是尽快的找个东西固定,这就是骨折处理比较主要的一个原则,叫做固定制动,即限制活动。在外面受伤的话,可能没有专门的医疗设备,但是有其他东西是可以选择的。比如说木板子,树枝,甚至是你自己的身体也可以作为固定的东西。一旦初步固定完成了,建议尽快到专门的医疗机构去做相应的处理。

  新华网:遇到骨折的时候,有哪些误区是需要我们去避免的?

  黄玮:首先第一步一定是不要太慌乱。有的人尤其一群人在一起的时候,一旦出现一个人骨折,大家可能一拥而上搬来搬去的,就很容易出现二次损伤。还有几个误区大家也一定要重视,第一是不要去盲目的尝试做复位。

  第二不建议去用药,尤其是对有开放骨折的地方,当然你如果是那种消毒剂、碘酒之类的,紧急处理是可以的。但是如果是那种不明来源的药物,建议还是暂时不用,因为它有可能会加重伤口处理难度。

  第三是面对开放性骨折的时候,不要盲目地用水去冲洗。一般建议尽量保持创面的一个原样,如果有明显的污染物的话,就把它撤走、清理掉,尽快的简单包扎,然后送医院。

  新华网:遇到骨头损伤的时候,在康复期有哪些注意事项?

  黄玮:骨头损伤的话分两种类型,第一种类型是保守治疗的,比如骨折比较轻,就打个石膏或者是上个夹板固定。那么固定完之后,首先是临近的关节要适当的做一些活动,比如说手指关节、肘关节,损伤在这儿,那么临近的几个关节,要适当去做些活动,避免出现关节僵硬。第二个是适当做做力量训练,因为长时间石膏固定,就会引起我们肌肉的萎缩。

  比较严重的类型,是需要做手术的。做手术的话可能会上钢板、上钢钉。这种情况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地去做损伤关节以及关节周围的这种功能锻炼。一般我们会从受伤关节的临近关节先开始,先适当锻炼。等到2-3周左右,受伤的这个部位的关节也应该开始做一些早期的锻炼。

问医问药问健康,留言请发送邮箱xhhbhealth@163.com

【纠错】 【责任编辑:赵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