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湖一策” 武汉江夏湖泊水生态稳定向好-新华网
新华湖北 > 信息 > 正文
2024 03/20 12:28:25
来源:新华网

“一湖一策” 武汉江夏湖泊水生态稳定向好

字体:

图为治理后的美丽前湖。新华网发

  前湖,位于武汉市江夏区金口街南侧,汇水面积0.9km2。曾经,受围湖养鱼、沿湖直排等人类活动影响,湖泊水动力缺失、水岸杂乱、水质恶化、沿湖污染等问题日趋突出,湖泊生态严重退化。江夏区水务和湖泊局河湖科落实“河湖长制”工作机制后,严格施行“一湖一策”,前湖湖水变得清澈透亮,生机盎然,获评江夏区“美丽河湖”,实现了从小鱼塘向生态湖泊的华丽转变。

  “这几年我们也是加大力度退垸还湖,对湖泊的水生态进行重构,通过河湖长制这个体系,多角度、多维度的进行水环境、水生态的保护。”江夏区水务和湖泊局河湖科负责人杨柳介绍说。

  近年来,武汉市江夏区水务和湖泊局深入落实“河湖长制”,持续推进河湖长履职尽责,紧紧围绕河湖长制工作职能和工作要点,扎实推进河湖长制工作,设区、街、村级河湖长432名,组织各级河湖长巡查17070次,解决各类涉河湖问题2414个。

  “我们从单独的‘水边走’发展到陆域管控,从源头治理,保证整个湖泊的水生态稳定向好。”杨柳说,从过去的末端治理到如今的源头直接整治,不仅事半功倍,湖泊水质得到有效提升。年初不达标的梁子湖,年底顺利通过水质管理目标。

  据了解,江夏区全面建立陆域巡查网络,将非临水区域纳入巡查范围,实现街道河湖长履职触角从“水边走”向“陆上巡”延伸。同时,江夏区水务局积极发动爱湖、护湖人士成为民间河湖长参与河湖长制工作。

  “我们每个月内都会对湖泊进行巡查,重点看一下有没有涉湖的违法行为以及湖岸线的清洁情况。”民间河湖长胡卫相说,巡查中也碰到过湖泊水域垃圾较多的情况,向有关部门反映后均得到有效的处理,湖泊水质因此稳步提高。

  江夏区河湖数量多,分布广,既有城市河湖,也有郊野河湖,差异性大、复杂度高。面对上述情况,2023年9月以来,江夏区区级总河湖长展开多次调度,通过咨询专家、实地调研等,针对梁子湖、斧头湖、鲁湖水质下降,组织各相关联系单位制定了水质改善工作清单,采取“一湖一策”,明确了各个河湖的工作重点、具体内容、工作事项等。

  此外,江夏区河湖长制办公室还与江夏区人民检察院共同签订关于建立江夏区“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河湖长+检察长”定期会商机制,通过公益诉讼、出具检察建议书等形式审定河湖问题共同履职,形成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合力。

  如今,江夏区水务和湖泊局以问题为导向,把巡湖、护湖的力量聚焦到河湖管护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上,形成河湖水质提升“一湖一策”,朝着“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的河湖管理保护目标前进。(汤冬旸、王芳)

【纠错】 【责任编辑:刘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