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腰椎间盘为何会突出,久坐办公族如何突围?-新华网
新华湖北 > 正文
2024 03/16 08:59:24
来源:新华网

【健康解码】腰椎间盘为何会突出,久坐办公族如何突围?

字体:

  新华网武汉3月16日电(赵梦琪、李晓笛、吴文华)在现代社会中,久坐办公已成为许多人的日常。然而,长时间保持同一坐姿不仅会影响我们的工作效率,还可能会让腰椎间盘突出。本期健康解码我们邀请到了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骨科副主任黄玮,请他为我们分享关于腰椎间盘的健康知识,以及如何保护我们的腰椎健康。

  新华网:您好,能否详细介绍一下腰椎的结构和功能,腰椎间盘突出有哪些症状?

  黄玮:腰椎事实上属于整个脊柱的一部分,在整个脊柱里面的最底层,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有了椎间盘的存在,给我们的腰椎提供了很好的缓冲作用,但久而久之也有可能会导致一些问题。一般我们最常见的是椎间盘突出,它首先会引起疼痛。另外一个典型的症状是引起我们下肢的疼痛、麻木,甚至无力。

  新华网:很多人认为腰椎间盘问题与久坐、不规范的运动有关。您对此有何看法,您认为造成腰椎间盘突出的成因有哪些?

  黄玮:很多人坐久了容易疲劳,甚至会导致腰背弓着,这会增加腰椎,尤其是椎间盘的压力,会导致椎间盘向后突出的这种趋势。更严重的情况甚至有可能出现椎间盘外面有一层纤维环破坏,到最后会变成椎间盘的脱出。另外还有一类跟年龄是相关,随着年龄的增加,它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多,椎间盘本身也会出现质量下降,这种结构也会容易引起椎间盘的突出。还有一类是腰部受到了外伤引起的,包括车祸,更常见的是一些运动损伤,也可能会引起这样的突出。

 新华网:腰椎间盘突出会不会压迫神经、影响走路?请您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黄玮:椎间盘突出肯定会压迫神经、影响走路。椎间盘突出主要分三大类。轻度叫膨出,中度叫突出,重度的话叫脱出。如果只是膨出,或者突出但没有明显压到神经的话,这种情况当然也可能会影响走路,但是通过一些保守治疗,可能症状就会缓解。那么如果是比较严重的,从影像学检查可以看到,明显椎间盘已经压到神经了,这个时候症状可能慢慢从腿部的症状,从疼痛、麻木,甚至有可能到腿没劲,那么这种情况下,我们可能还是会建议要手术的。

  新华网:对于办公室久坐族来说,如何通过调整坐姿、站姿来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黄玮: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军人的坐姿,但是我们不可能长时间维持这样一个姿势,所以可以给大家提几个建议。第一种方式,就是选择一张比较好的椅子,这种椅子一般会有一个往前凸的弧度来贴合我们的腰椎。还有一个方式,可以在靠背这个地方加个垫子,把我们腰部跟座椅中间刚好填满。对于一些本身就有腰椎问题的人,可能觉得这样的支撑还不够,短期的建议,可以适当的去戴一个护腰。护腰带一定是选择比较硬的,有钢条支撑的,但是不建议长期的佩戴,因为长期的佩戴就会形成一定的依赖性。

  新华网:您认为公众在保护腰椎方面可能存在的误区有哪些?

  黄玮:佩戴护腰带,不管说是休息、躺着,甚至走路都得戴着。这个观点是不对的,因为时间长了,腰带虽然能够给我们提供很好的保护,但是它会弱化腰部的肌肉力量,这是引起椎间盘突出加重的另外一个因素。肌肉没力,腰椎的问题可能反而会加重。还有一个误区,很多老百姓会说,我有腰椎病,所以一定要睡那种很硬的床。但事实上,大量的证据认为床垫的选择,最好应该是质地适中的,不要太硬,也不要太软。那么在这个质地适中的区间范围内,如果你的腰椎确实觉得需要比较强的支撑,可以选择稍硬一点的,或者稍软一点的。

  新华网:您还有没有一些其他的方法或者技巧可以帮助增强腰椎的韧性和稳定性?

  黄玮:第一个就是我们刚才讲到的关于坐姿的问题,第二个就是长时间办公的时候,不要一办公就一上午,要适当站起来去做一些活动,比如伸懒腰,就是站起来把整个身体往后伸展,对我们腰部的放松是很有帮助的。

  我们还可以去做一些有氧运动,就是维持中等强度的心率。主要是跑步,快走,骑单车,游泳,一周可以锻炼个3-5天,一天可以锻炼半小时以上。还有就是局部的锻炼,主要是锻炼腰椎的力量。比如说,像平板支撑,还有依靠一些特殊器械的,比如说弯腿的硬拉、山羊挺身这样的运动。

  问医问药问健康,留言请发送邮箱xhhbhealth@163.com

【纠错】 【责任编辑:赵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