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汽车:自立自强竞逐产业新赛道-新华网
新华湖北 > 正文
2024 03/10 17:39: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东风汽车:自立自强竞逐产业新赛道

字体: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是汽车行业“国家队”,在国内汽车市场加速“优胜劣汰”、地方经济持续回升的当下,东风公司的转型发展备受关注。记者走访发现,近年来,东风公司坚持核心科技自立自强,转型新能源赛道,在“卡脖子”技术领域取得系列突破,新能源业务板块迎头赶上,展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新能源板块迎头赶上

  成立于2020年的岚图汽车是东风公司旗下高端新能源自主品牌,2023年岚图汽车月交付量实现七连涨,12月销量破万,年销超过5万辆,达50552辆,同比大涨160%,是行业中为数不多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车企之一。

  “在当前日趋白热化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中,岚图能保持这样的增长速度殊为不易。”东风公司岚图汽车负责人卢放说,作为国产高端新能源品牌汽车,岚图汽车平均售价突破35万元,获得市场认可,靠的是过硬的技术与产品实力。

  岚图汽车的数字工厂里,数字化柔性生产令人耳目一新。

  车间质控部门相关负责人杨吉瑞介绍,这款车的平台架构、驱动电机、电池系统等均采用自主技术。例如,其平台架构支持2800至3200毫米轴距车型开发,是适用多种级别、车身、动力形式的模块化平台;增程版车型使用岚海动力全新混动1.5T四缸发动机,热效率最高可达45.18%,同样是中汽研和国家质检中心双重认证的国际一流发动机。

  “作为高端新能源车,岚图正在打入国际市场。”卢放说,目前岚图汽车已经进入挪威、芬兰、丹麦、荷兰等欧洲国家,岚图FREE已交付挪威等国的用户,岚图梦想家也成功打入欧洲市场,首站登陆丹麦,以MPV品类开启高端电动汽车的出海新篇章。今后,岚图汽车仍将加快出海,力争进入德国、法国、意大利,以及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岚图快速发展的背后,是东风公司集全集团之力发展新能源事业。目前,已完整构建了覆盖豪华、高端、主流全领域的乘用车新能源品牌格局。其中,豪华电动越野品牌猛士实现首款车型交付;岚图3年内推出SUV、MPV、轿车等三大品类的3款车型;东风风神、东风奕派、东风纳米等东风品牌实现一体化管理。

  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介绍,“十四五”后3年,东风公司在自主新能源领域投入500亿元,迭代推出18款自主乘用车新能源车型。到2024年,将实现东风自主乘用车主力品牌全新车型100%电动化。

  科创优势加速转化

  3月5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提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7日,岚图第一时间推出10亿元购车补贴权益,这是东风公司作为央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的行动。

  “东风公司全力转型新能源,既是大势所趋、现实所需,更因底气十足。”东风公司新闻发言人、战略规划与科技发展部副总经理吕海涛说,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不断扩张、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格局下,作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国家队”,东风公司有责任、有需求、有能力参与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

  走进东风公司研发总院科技创新展厅,透明支架上一团规律缠绕的线圈引人注目。东风公司研发总院党委书记、院长谈民强介绍,这是一款自主研发的扁线电机的剖面,与市面上新能源汽车大多采用圆线电机不同,扁线电机具有体积小、效率高、导热强、温升低、噪音小等特性,目前东风公司已建成20万套扁线电机生产能力的量产线,在业界形成领跑优势。

  在智能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技术方面,东风公司研发总院具备发动机、变速箱、混动电驱动、纯电电驱动、电池系统、新能源补能等关键总成产品平台的全正向设计开发能力,突破了高效混动系统、高性能电驱动、高效电池成组、自主控制系统等“卡脖子”技术,实现授权发明专利300余项、行业领先技术储备300余项。

  仅2023年,东风公司研发总院在新能源关键总成技术领域就刷新多项行业新纪录——东风马赫动力混动系统创造出45.18%的行业最高有效热效率;全新一代4HD系列混动电驱动实现全球首创4档串并联+功率分流构型;此外,东风还打造了行业首款“十合一”iD3-70纯电驱动,实现了电机控制、电池管理、智能VCU、MTCU动力域控制深度融合,旗舰产品iD3-160是行业首款认证高能效占比超过92%的电驱动总成。

  谈民强表示,自2021年发布“东方风起”计划以来,东风公司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目前东风公司已全面完成新能源平台、核心技术、关键资源布局,新能源事业基本做到对核心科技和资源的自主掌控。

  其中,平台开发方面,形成猛士豪华电动越野架构、东风量子智能电动模块化架构、多能源低碳节能模块化架构等;“三电”产业化方面,实现燃料电池、轮毂电机小批量示范运营,并掌握IGBT封装集成、多合一电驱动总成等关键技术;在车规级芯片方面,自主研发的微控制单元已流片,功率驱动芯片即将量产。

  科创成果正加速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2023年,东风汽车新能源车销售52.4万辆,同比增长4.3%;海外出口突破 23万辆;岚图销量突破5万,同比增长了1.6倍;猛士首款产品猛士917成功上市;商用车销售51万辆,同比增长14%。

  创新领域后劲十足

  走在武汉经开区街头,不时能看到氢能源吸扫车、洒水车和垃圾压缩车正在工作。这些车辆搭载有东风公司研发的氢元发动机,其一次性加满氢只需6分钟左右,加满氢续航可达500公里以上,车辆运行过程中不排废气,只排纯水。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除电动车外,氢能汽车也是重点发展方向。但长期以来,我国氢能燃料电池技术一直未能实现突破。作为掌握氢燃料电池全技术链能力的少数车企之一,东风公司正在推进全产业链布局,推动行业的技术探索和进步。

  东风公司研发总院氢能研发总监李洪涛介绍,2018年以来,东风公司牵头承担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动力系统平台及整车开发国家重点研发专项,推出国内首款全功率燃料电池汽车“东风氢舟”。该项目荣获中国汽车行业内最高级别的科学技术奖——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截至目前,东风公司全功率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已搭载在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车型产品上,并在佛山市南海区、广州市花都区进行示范运营。

  李洪涛说,研发过程中,研发人员聚焦基础材料、核心零部件等“卡脖子”技术,形成电堆与高压器件驳接、高效能量回收以及余热利用、高动态响应等298项氢能领域发明专利,开发的燃料电池平台功率覆盖20至300千瓦,能够满足全系乘用车、商用车场景应用。目前,东风公司已累计销售近3500辆氢燃料电池车,涵盖物流、环卫、出行等领域,氢燃料电池车优势应用场景正得以发掘。

  “面对产业变革的到来、市场竞争的加剧,科创能力愈发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受访东风公司干部职工普遍认为,面对新趋势和新需求,只有始终着力自主创新,聚焦“卡脖子”技术攻关,才能真正赢得发展新优势。

  记者了解到,目前东风公司从“三电”产业化,再到覆盖节能、混动和纯电的“马赫”动力品牌,以及“东风氢舟”氢动力品牌,不仅在技术专利上实现行业领先,产业化落地也颇为亮眼。东风公司旗下研发的无人驾驶小巴及5G Robotaxi示范运营、5G无人集卡“无限星”商业化运营等,得到行业广泛关注。

  尤峥介绍,按照东风公司布局安排,整个“十四五”期间,东风公司将投入1000亿元用于科技创新,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预计到2025年,累计发明专利达到6000项以上,实现东风自主乘用车年均销量2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占自主乘用车品牌的70%。(记者 王自宸 龚联康)

【纠错】 【责任编辑:陈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