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丨“居住社交创业”三位一体 武汉“青年社区”成年轻人理想“家”-新华网
新华湖北 > 正文
2024 02/25 10:08:04
来源: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丨“居住社交创业”三位一体 武汉“青年社区”成年轻人理想“家”

字体:

  新华网武汉2月25日电(刘晓丽)近两年来,湖北省住建厅主导推行一种集生活居住、社交共享和创业发展等功能为一体的保障性租赁住房社区——“青年社区”。这种青年社区在武汉市悄然兴起,居住、社交、创业三位一体,成为年轻人的理想“家”。

  适配年轻群体 “青年社区”致力满足青年人需求

  位于武汉市洪山区夹套河路的武汉城建都市丨泊寓·江国路店是武汉市首个挂牌出让土地新建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小区紧挨地铁,公交线路众多,交通很方便。

  都市丨泊寓·江国路店。资料图片

  楼栋入户门前,有人脸识别智能门禁。走进楼栋,一楼大厅设有服务台和休息区,前台工作人员提供24小时服务。各房间内部,独立卫浴、空调、热水器、洗衣机、床铺、桌椅、衣柜等一应俱全,租户可拎包入住。

  项目运营企业武汉都保置业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刘永标说:“小区内保安24小时值班,朝九至晚九有管家为租户提供维修、保洁等各种服务。”房租、水电费、网费缴纳,以及报修、意见反馈等都可线上完成。

  据介绍,都市丨泊寓·江国路店共有1410套房源,其中1409套已租出,租客多是22至25岁应届毕业生或参加工作不久的青年人。

  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年社区”主要解决新市民和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房型覆盖适合产业蓝领的床位式集体宿舍、适合都市白领的单间式公寓和套间式公寓,以及适合青年家庭的家庭式公寓。每间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房租不到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的85%,各类人才还可根据相关政策获得租房补贴。

  都市丨泊寓·江国路店住户在共享空间组织活动。资料图片

  为回应青年人个性化需求,“青年社区”在配套上设置共享客厅、共享会议室、共享厨房、共享洗衣房和共享健身房等共享空间,并引入年轻人喜爱的便利店、轻食店、咖啡店、烘焙店和萌宠店等。截至2023年底,武汉市已建设筹集“青年社区”保障性租赁住房14.23万套(间)。

  多措并举 打造高性价比租赁住房供给市场

  年轻人在影音区使用投影设备开会,阅读室坐满读书学习的人,公共区域桌球、健身设备、瑜伽房、售货柜配套丰富……走进位于武汉市洪山区烽胜路的CCB建融家园白沙洲店,温馨氛围扑面而来。

  CCB建融家园白沙洲店住户在阅读室学习。新华网刘晓丽摄

  CCB建融家园白沙洲店是中国建设银行旗下住房租赁服务企业建信住房服务(湖北)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的“青年社区”项目。

  这批房源原是洪山区毛坦村的闲置产业,由建设银行向毛坦集团提供授信支持,将原来毛坯房装修成青年社区。CCB建融家园白沙洲店店长殷德玮说:“项目2022年9月1日推出以来,1112间房屋日常出租率保持在95%以上。”

  CCB建融家园白沙洲店内部实景。资料图片

  据湖北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降低筹建成本,满足青年人职住平衡需求,湖北省住建厅采取多项举措,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为青年人打造高性价比的长租住房。

  湖北首先开展保障性租赁住房需求摸底,确定“十四五”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31万套的目标,支持各类主体参与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各城市政府均研究制定系列配套制度措施,细化实化政策落实具体路径。各地建立联动对接机制,相关部门对纳入清单的项目严格落实国家、省、市相应的土地、金融、财税、水电气等支持政策,让项目建设运营主体能及时享受各项优惠措施。

  湖北省住建厅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和需求特点,采取认定保租房、新建保租房、配建保租房、改建保租房、盘活保租房等5种方式,多渠道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截至目前,湖北省累计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9.98万套(间),占“十四五”计划的64.45%。

  以人为本 让青年人住有所居

  一居、二居、三居,房型齐全,餐饮、零售、影院、美术馆、幼儿园配套完备,地下车库车位充足……由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武汉新城光谷安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建设运营的“青年社区”之寓·未来位于东湖高新区未来城核心区域,是武汉市标杆性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

  之寓·未来相关负责人张淑卓介绍,项目共有房源4918套,其中包含专门的硕博士公寓。一期3141套房源2023年6月投入市场以来,出租率保持在98%以上,月租金为1500元至3000元每套,租户主要为光谷未来科技城及周边企业员工。二期将于今年6月竣工交付。

  青年人在之寓·未来共享空间组织活动。资料图片

  据悉,“青年社区”的核心是遵循人民城市理念,以人为本,针对青年人居住、生活切实需求,为青年人提供多功能、多层次和多样化服务。

  武汉“青年社区”项目试点的成功运行,为湖北推广此种保障性租赁住房社区提供了样板。湖北计划2024年推动各市州在产业园区或青年群体集中的区域,新建或改建一两个“青年社区”项目试点,为青年人打造专属的宜居产品。

  青年人在之寓·未来共享健身房运动。资料图片

  针对“青年社区”在哪里建,建成什么样,后期如何管护等问题,湖北省住建厅住房保障中心经过调研,确定青年社区需满足“区域平衡、配套完善、交通便利”原则,并为各地青年社区建设给出了标准化模板。

  “继续通过多种方式增加房源供给,优化运营方式,将实惠给到青年人,让青年人来了能安居、兴业,是我们‘十四五’期间将持续推进的重点工作。”湖北省住建厅住房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纠错】 【责任编辑:余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