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就是号令——湖北干部群众扫雪除冰见闻-新华网
新华湖北 > 正文
2024 02/24 10:07:56
来源:新华网

冰雪就是号令——湖北干部群众扫雪除冰见闻

字体:

  新华社武汉2月23日电 题:冰雪就是号令——湖北干部群众扫雪除冰见闻

  新华社记者徐海波、王自宸、宋立崑

  湖北省近日出现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雨雪过后,全省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在0摄氏度以下,许多路面覆盖着厚厚的冰雪。雨雪稍歇,人们拿起扫帚,扛起铁锹,来到大街小巷、房前屋后铲冰除雪,方便过往车辆和行人安全通行。

  雪情就是命令,党员干部冲在最前。22日下午,寒潮下的黄石市全城白雪皑皑。傍晚6点多,黄石市黄石港区委区政府发出通知:请各社区迅速组织党员志愿者,对辖区十字路口等车流量、人流量大的地方进行铲雪。

  桂花湾社区地处交通干道交叉处,过往车辆和行人较多。接到通知后,社区党委书记张辉立即组织力量进行铲雪除冰。“这里是交通要道,大家尽快把雪铲干净,保障车辆和行人安全。”张辉一边铲雪一边对大家说。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十字路口的冰雪被铲除干净。

  雪后的荆楚大地,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城市里,武汉市硚口区易家街道张毕湖社区“580·我帮邻”青年志愿服务队近几日每天都在清扫社区主要出入口和通道,志愿者们一边铲雪,一边引导车辆通行。在农村,咸宁通山县燕厦乡党委政府组织各级志愿者,拿出锄头、铲子等农具,日夜清理房前屋后和主要乡村道路上的积雪。

  极端天气下,企业亦扛起社会责任。武汉市关南园路连接关山大道处有近200米长的上坡路,地面结起厚厚的冰层。2月23日早高峰,来往车辆较多,极易酿成交通事故。见状,中建三局桥梁事业部青年职工王耀伟喊来公司30余名年轻党员,带上铁锹铁铲,出动3辆铲车,在执勤交警的指挥下奋力破雪扬冰。过往车辆无一鸣笛催促,还有司机摇下车窗大喊“谢谢”。经过近4个小时除冰,路面逐渐露出黑色沥青,车辆、行人畅通无阻。

  “响应及时,全面发动,全省各级志愿者发扬志愿服务精神,投入到铲雪除冰、物资保障、救援助困等工作中。”湖北省青年志愿者行动促进中心负责人贺茂林说。

【纠错】 【责任编辑:陈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