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量首套房贷利率降低 湖北223万家庭户均年降利息支出3500元 -新华网
新华湖北 > 正文
2023 11/21 18:01:29
来源:新华网

存量首套房贷利率降低 湖北223万家庭户均年降利息支出3500元 

字体:

  新华网武汉11月21日电(吴文华、翟书浩)笔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湖北省分行获悉,湖北省降低存量首套房贷利率工作基本完成,超过8600亿元存量首套房贷利率下调,平均降幅0.91个百分点,超223万户家庭受益,户均每年减少利息支出3500元左右。

  2023年8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印发《关于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支持鼓励银行与借款人协商调整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中国人民银行湖北省分行第一时间传达落实。一方面,推动辖区全国性银行分支机构对外及时发布上级行公告,做好客户咨询与解释工作。另一方面,指导各地方法人银行加快完成合同文本调整、信息系统改造等事项,并发布公告明确存量首套房贷利率调整细则。

  人民银行湖北省分行要求,湖北省各商业银行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营业网点等多种渠道,尽可能采取电子化批量操作方式调整利率,最大限度为客户提供便利。对已认定为存量首套房贷的,由银行直接进行批量调整;需客户提供证明材料重新认定的,在客户主动申请、银行逐笔审批通过后及时调整。同时,在政策范围内,力争以最大幅度降低存量首套房贷利率,让利客户。

  武汉市民王先生说,他2021年购买首套住房,当时利率水平按LPR加108基点执行,调整前年利率为5.28%。9月25日,银行主动将他的贷款利率调整为LPR不加点,调整后年利率为4.2%,自己每个月能少还近600元利息。

  中国人民银行湖北省分行货币信贷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后续符合政策条件、尚未下调利率的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借款人可继续向商业银行申请下调利率。还将引导商业银行认真执行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纠错】 【责任编辑:吴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