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湖北省分行金融护航夏粮“颗粒归仓”-新华网
新华湖北 > 信息 > 正文
2023 07/14 18:32:27
来源:新华网

农行湖北省分行金融护航夏粮“颗粒归仓”

字体:

  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湖北省素有“天下粮仓”的美称。今年“三夏”期间,农行湖北省分行提前定制“三夏”专项金融服务方案,通过强保障、畅渠道、优服务等多项举措,以实际行动护航夏收“颗粒归仓”。截至2023年6月末,农行湖北分行发放粮食安全领域贷款122.98亿元,比年初净增21.8亿元。

  金融服务助农增收

  又是一年夏粮归仓时。眼下,有着生态农业大镇之称的湖北京山市罗店镇夏粮收购工作已全面展开。

  京山市罗店镇粮食收购大户汪义平说,生意越做越大,收粮规模越来越大,资金问题也随之而来,幸亏有了农行100万的信贷资金支持。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趁着天气晴好,多收粮、收好粮。

  据悉,为助农增收,农行京山支行积极落实夏粮收购金融服务工作:做好现金储备,满足农民和粮食经销商的现金需求,加大对自助存取款机的维护频次,满足夏粮收购期24小时资金和金融服务需求;开展上门服务,对接收购大户对信贷产品的需求,提高服务效率,确保农民“粮出手、钱到手”;为商户开通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业务,保障24小时服务畅通,提升粮款支付结算效率;升级惠农通服务点,满足农民群众取现、转账等需求,有效延伸金融服务触角,打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

  助力“随州香稻”香飘万家

  湖北随州随县安居镇是“随州香稻”的主产区之一,也是随州水稻种植大镇。为保障安居当地各种植户、粮食合作社的资金供应,农行随州分行提前了解种植户、合作社的资金需求,紧跟企业收购进度,为有需求的粮食种植、收购户“送贷上门”,把“金融活水”送到农业生产一线。

  在随县安居镇的一处水稻田边,创丰家庭农场的负责人王洋洋正操作一台无人机,给水稻喷洒农药。王洋洋说,刚开始种水稻的时候,因为资金有限,他流转的土地只有几百亩,而且一到农忙时候,购买农业生产资料、雇佣临时工的费用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让他倍感压力。自从有了农行的“惠农e贷”,他顺利申请到60万元助农贷款,不仅扩大了流转土地面积,还实现了机械化种植。

  和王洋洋一样受益于农行“惠农e贷”的还有随县众联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其他成员。作为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随州市众联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共有22名社员,粮食种植面积达5.5万亩,同时还涵盖农资、农药、粮食烘焙、收购、加工等领域,资金需求量大。通过“惠农e贷”,农行安居支行为其中的17户社员送去了1200万元的“金融活水”,在夏粮收、管的关键时期提供资金保障,确保不误农时。

  护航夏粮“颗粒归仓”

  地处大别山南麓的湖北麻城宋埠镇是全国知名的蔬菜粮食产业大镇。每年7月开始,宋埠镇夏粮收购就进入关键阶段。

  “今年夏收季节雨水多,农民麦子一割马上就卖,每年一到这个时候就需要大量资金,农行麻城支行及时发放的550万元夏粮收购贷款,帮我消除了后顾之忧!”宋埠种粮户徐振说。徐振是麻城宋埠镇一家粮食收储大户,从事粮食收购已有20余年,规模也从当初的几间小屋扩大为6个仓储大库。为应对夏粮收购季,农行麻城宋埠支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对接,针对客户资金需求“短频急”的特点,迅速为其申请办理了“惠农e贷”。

  在夏粮收获来临之际,农行麻城支行根据“夏粮”客户用款时间集中、资金需求量大等特点,主动对接地方重点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精准对接服务需求,提供乡村振兴贷、惠农e贷等一系列针对性强、实用性强、扶持力度大的普惠类信贷产品,通过优化办贷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力求手续最简、速度最快把支农资金送到农户手中,助力夏粮“颗粒归仓”。(吴文华)

【纠错】 【责任编辑:张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