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众宣传日访谈丨周志祥:太平洋保险助力湖北大健康产业-新华网
新华湖北 > 正文
2023 07/12 21:44:22
来源:新华网

保险公众宣传日访谈丨周志祥:太平洋保险助力湖北大健康产业

字体:

  近日,太平洋人寿保险湖北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周志祥做客新华访谈,围绕太平洋人寿保险湖北分公司积极投身湖北康养产业相关情况与网友进行了交流。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太保的康养版块在湖北有哪些布局?

  周志祥:2020年10月,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湖北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发挥保险主业优势,投身湖北大健康大养老产业建设,在湖北主要落地了以下项目。

 一是建设致力于养老保障服务的“太保家园”。公司在汉阳四新投资建设太保家园·武汉国际颐养社区,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超10万平方米,包含公寓700多套,共有约1300个床位。项目主体于今年3月28日封顶,整体项目将于2024年正式竣工。

  二是打造致力于医疗健康服务的“太保蓝本”。2021年10月,太保集团在湖北专项投入2000万元,定制了专属于湖北人的“太保蓝本”服务。“太保蓝本”服务可提供全国前五十强公立三甲医院指定医院、指定科室、指定专家级别的专家预约、专家病房、专家手术服务,以及视频医生、陪诊服务等10项医疗服务。

 三是成立致力于金融科技创新的武汉研发中心。武汉研发中心定位为公司中部地区研发交付中心和服务“健康湖北”的技术支撑团队。目前,太保金科武汉研发中心已招募了一支600余人的科研队伍,多项研发业务已进入实战应用领域。

  四是布局致力于大健康生态的产业基金。2022年4月,太保长航股权基金成立,落地汉阳基金产业基地,规模200亿元人民币;2022年7月,太保在武汉设立太保源申康复产业基金,规模30亿元人民币,为公司在康复医疗领域的布局提供有力资源保障。

  主持人:在助力公众健康方面,太保有哪些创新的产品和服务?

  周志祥:保险作为一种风险分散工具,一直以来承担着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的重要使命。

  作为头部保险集团,中国太保专注保险主业、做精保险专业,以匠心精神打磨出多款影响行业的创新产品和服务。

  2022年4月,中国太保推出蓝医保·长期医疗险,标志着百万医疗险迈入20年超长续保时代。

  2022年5月,中国太保打造首款“非标体”百万医疗“家安芯”,这款百万医疗险,除了能满足健康人群的保障需求外,还拓展了5种常见既往症人群的承保范围,同时让超过20种慢病人群有机会投保,为许多结节人群、慢病人群等“非标体”带来便利。

  近年来,我们还形成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服务竞争优势。公司聚焦全病程管理和一老一少客群,构建“医-健-康-养”服务体系,提供普惠与优质相结合的“保险+健康+养老”立体式综合解决方案。在全病程管理方面,公司着力推进专业与科技相结合的数字化医疗、一体式管理的高品质医疗、面向专病专症的康复医疗。

  主持人:请您谈谈太保在康养方面有哪些科技优势?

  周志祥:5月20日,中国太保召开大健康战略行动发布会,首次正式对外发布“352”大健康服务蓝图。

  具体来看,“3”是指承保、理赔,以及数据这三大核心要素,它们是把用户和险企链接到一起的关键。因此,中国太保聚焦配置保险最为关切的保障入口和理赔出口,以高质效健康大数据为支撑,升级产品服务体系,提升保险支付能力。

  比如,作为服务中用户最关注的核心场景——理赔,就是其升级的核心。基于数字调查的理赔风控与全新的个人线上理赔系统,通过理赔管家、自助快赔、全程透明三大举措,用户可以享受到专人专案服务,最快可以实现1分钟结案。

  “5”是指重点布局5项特色服务,助力主业赋能。随着客户需求的多元化,特别是在健康方面,客户也逐渐从关心生活质量转向关心生命质量,可以看到,保险为客户提供的服务不能仅仅是理赔,还应该扩展为预防、就医、支付、康复等一体化、全流程服务。

  “2”是指持续提供资金资源、实现价值创造的2支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和公益基金。中国太保正努力分别发挥两支基金的作用,以建立健康生态,并推动金融向实、保险向善。

  中国太保目前大健康投资项目已经超过了400个,预计未来将撬动1000亿社会长期资金,推动中国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在市民健康养老方面,您有哪些好的建议呢?

  周志祥:在健康养老方面,除了身心健康,充分的物质和经济准备也是确保晚年生活质量的关键。

  养老规划应该尽早,购买适当的保险是应对意外和疾病的重要措施,包括重疾险、医疗险、意外伤害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等。评估个人的保险需求,选择合适的保险产品来保障自己和家人的安全。

 

  策划:张潘

  拍摄:李征峥

  剪辑:李征峥

  主持人:明恩竹

  实习生:吕昕 郑祎可 刘典

【纠错】 【责任编辑:李征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