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众宣传日访谈丨李勇:科技赋能 泰康打造新型智慧康养模式-新华网
新华湖北 > 正文
2023 07/12 21:42:18
来源:新华网

保险公众宣传日访谈丨李勇:科技赋能 泰康打造新型智慧康养模式

字体:

  近日,泰康人寿湖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勇做客新华访谈,围绕泰康人寿在康养方面的特色产品和服务等话题与网友进行了交流。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泰康人寿湖北分公司以及泰康人寿可以为大众健康提供哪些特色产品和服务?

  李勇:泰康人寿湖北分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泰康人寿在北京以外设立的第一家分公司,成立以来一直秉承集团和总公司的发展战略,依托泰康大健康战略体系,不断创新服务形式,致力于为荆楚人民提供专业化、高品质的人寿保险产品及服务。

  长寿解决方案:人寿保险+养康服务

  “幸福有约”是泰康人寿对接医养实体的明星保险产品,它围绕长寿、健康、财富三大闭环,打造了“长寿有约、健康有约、财富有约、善寿有约”四大产品体系,专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生命周期解决方案。2022年“幸福有约”上市十年,截至当年年底幸福有约累计销售突破16万件,高客数近15万人;同时泰康人寿投资建设的养老社区实现29城33个项目布局,13城14社区投入运营,泰康社区居民超8300人。

  健康解决方案:健康险+健康服务+大健康生态

  “爱家之约”专为客户家庭提供全周期健康解决方案,从发布到现在已经累计为超500万客户、超180万家庭服务。“泰康绿通”专为客户提供全周期健康管理服务方案,打造了从保险支付向前、后端扩展,形成“三专四护五通”服务体系,轻松实现服务体系和健康管理相融合,同时依托泰康医生APP,聚合全国公立医院医生资源,为客户及其家人提供“问诊绿通及门诊绿通”服务,满足线上咨询医生、线下就医挂号的医疗需求。

  财富解决方案:保险资金、退休金、财富产品+投资服务

  泰康人寿依托集团卓越的资管能力,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财富管理保障。2022年泰康人寿投连险20年,其中投连进取账户单位净值累计涨幅超50倍,泰康资产位列IPE全球资管500强第75,中国第5。泰康资产受托管理的泰康人寿账户,连续多年超越保险行业平均投资收益率。

  职业解决方案:健康财富规划师(HWP)

  健康财富规划师(HWP)是“长寿时代 泰康方案”商业模式下诞生的全新职业,定位为服务中高净值人群全生命周期、全财富周期的专家,帮助人们解决长寿时代带来的挑战。

  主持人:目前泰康在湖北的康养项目是如何布局的?

  李勇:湖北是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的家乡,也是陈董母校所在地,陈董是一位有着浓郁家乡情怀的企业家,泰康集团在湖北的布局是大手笔的。

  从支付端看,湖北有泰康人寿、泰康养老和泰康在线,集团后援基地坐落于光谷金融港。

  从服务端看,湖北是系统内为数不多的医养康宁所有场景全部布局和落地的省份。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在2020年初开业,泰康之家楚园长寿社区已于2020年7月开业,仙鹤湖纪念园作为泰康终极关怀的服务实体,也已在2019年开业。京山农场于2021年开业,为客户打造远离城市喧嚣的梦想庄园。泰康口腔武汉恒隆门诊于2022年8月开业,依托于泰康拜博口腔丰富的口腔医学经验,为江城人民带来更加舒适、优质的口腔健康管理体验。

  主持人:泰康之家·楚园与传统的养老模式有哪些不同?

  李勇:泰康之家·楚园是泰康系统内华中地区首个大规模、全功能、国际标准高品质医养社区,也是泰康保险集团投资建设打造的在全国开业的第六家养老社区。

  相较于传统的养老模式,泰康之家楚园社区通过科技赋能探索出了一条新型智慧养老模式。

 医养结合:保障老人身心健康

  不同于普通养老机构,泰康之家·楚园活力中心实际上是一个“超级享老生活体验馆”。截至目前,泰康之家·楚园共开设了书画、手工、舞蹈等20多门课程,组建了合唱、门球、园艺等14个俱乐部,长辈们在这里发挥爱好与所长,既当“老师”又当“学生”,活出自己的晚年精彩。

  泰康之家还通过创新“一个社区、一家医院”医养结合模式,让老人少了许多后顾之忧。

  独特疗养:帮助患者重燃希望

  楚园康复医院配备了特色的水疗池和高压氧舱,帮助一些老年患者进行功能训练,使他们重燃希望。

  泰康之家还是中国大陆落地合十护理的养老机构,将这个理念和方法引进来,为晚期认知症人士提供以舒适和愉悦为目的的服务,以减少或缓解患者或长辈没有希望、无助及孤独等情绪,通过爱的触摸和有意义的活动来治愈心灵。

  科技赋能:提升养老服务品质

  目前,楚园入住超500位长辈,长辈们拥有可随身携带的紧急定位报警卡,能够实现一键报警、定位、通话、门禁、消费等多项功能,如果长辈需要呼救,只需要轻轻按动报警卡,泰康之家的管家、安保、医生就可以第一时间收到求救信号,及时赶到现场采取紧急救助措施。

  在居民房间内,卫生间马桶墙上安装有对讲机,淋浴间设置了拉绳报警装置,如遇突发情况,医护可快速定位并实施救助。浴凳的高度可调节,带孔的坐面以及凳脚处的防滑吸盘脚垫,都能在长者洗浴时起到防滑的作用。

  主持人:泰康人寿在医养结合方面有哪些特色?

  李勇:早在2007年,泰康就开始布局医养,经过16年摸索与实践,目前,已在全国29个城市布局33个项目,其中13城14家社区投入运营,入住居民超过8300人。预计今年还将有6地养老社区投入运营,届时泰康之家将实现全国20家社区连锁运营,入住居民也将突破1万人。养老社区配套建设康复医院,同时还在全国核心区域建设五大国际医学中心,总床位数超5000张。

  泰康整合保险支付与医养服务,打造“幸福有约”,这是泰康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一系列创新的起点与关键。泰康依托“保险+医养”商业模式,推出全新职业——健康财富规划师(HWP),让昔日的保险销售转变为客户身边的全科医生、理财专家和保险顾问,为投保人及其家人提供中长期服务。

  在“保险+医养”商业模式下,泰康还创造了一种新销售模式——“超级体验式营销”。这种新销售模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策划张潘

  拍摄:李征峥

  剪辑:李征峥

  主持人:明恩竹

  实习生:吕昕 郑祎可 刘典 

【纠错】 【责任编辑:李征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