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干流水库生态调度试验促进沙市断面鱼类产卵量创新高-新华网
新华湖北 > 正文
2023 06/07 08:33:21
来源:新华网

长江干流水库生态调度试验促进沙市断面鱼类产卵量创新高

字体:

  新华社武汉6月6日电(记者李思远)由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组织开展的长江干流向家坝—三峡水库联合生态调度试验近日顺利完成。监测分析结果显示,试验促进三峡大坝下游江段产漂流性卵鱼类自然繁殖效果明显,调度期间长江沙市断面监测产卵量创历史新高。

  此次生态调度试验是在四大家鱼等鱼类产卵期间,水库持续增加放水量,形成江水持续上涨的“人造洪峰”过程,创造适宜鱼类产卵的水文、水动力条件,促进四大家鱼等产漂流性卵鱼类产卵繁殖,最大限度发挥长江水库群生态功能。

  生态调度期间,产漂流性卵鱼类自然繁殖对涨水过程有明显响应。初步监测结果显示,5月27日至6月4日流经沙市断面的总鱼卵径流量约461亿颗,产卵规模创2011年生态调度试验以来历史新高。

  据了解,长江水利委员会已连续13年组织开展三峡水库促进产漂流性卵鱼类自然繁殖的生态调度试验,效果逐步提升。

【纠错】 【责任编辑:连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