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湖北宜都:鲟鱼上岸 碧水复来-新华网
新华湖北 > 正文
2023 06/05 12:43:05
来源: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湖北宜都:鲟鱼上岸 碧水复来

字体:

  养殖网箱全面拆除,清江再现秀美风光。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6月5日电(刘桔)清江,长江一级支流,在湖北宜都注入长江。这里水质清澈,水流平缓,水温常年不高于23℃,成为鲟鱼生长的“黄金温床”。

  在清江高坝洲库区,网箱养殖鲟鱼曾风靡一时。宜都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施春燕说:“当时密密麻麻的网箱布满整个江面,清江500米宽的河道,中间航道被网箱挤得不足200米宽。”

  养殖网箱无序扩张,清江一度不清。“由于大量投喂饲料,加上鱼类粪便排泄入江,造成水体富营养化严重。2015年前后,个别断面甚至出现劣V类水质。”施春燕说。

  2016年,“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长江生态环境划出红线。宜都决定,全面清理境内长江、清江、渔洋河养殖网箱。2017年,清江高坝洲库区555个鲟鱼养殖户全部清网上岸,网箱养殖成为历史。

  图为清江鲟鱼谷养殖车间外景。新华网发

  蓝白相间的厂房、连片的养殖车间、一眼望不到头的网格状鱼池……在高坝洲镇天平山村,占地面积超12万平方米的“湖北清江鲟鱼谷”,如今成为100多万尾鲟鱼的“新家”。

  湖北清江鲟鱼谷特种渔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季坚义介绍,鲟鱼谷现有鲟鱼品种数十种,既有常见的杂交鲟,也有欧洲鳇、达氏鳇等珍稀品种,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原清江库区网箱上岸的鱼。

  走进鲟鱼谷养殖车间,顿感空气清新,凉爽宜人。季坚义说:“鲟鱼不同于普通鱼类,它们对环境十分敏感,对养殖技术提出近乎苛刻的要求。”

  季坚义说,为了让鲟鱼成功“上岸”,鲟鱼谷养殖车间的水全部从清江提取,在水质、流速、水温和溶氧度上完全模拟清江流域生态;每个鱼池面积多大、水速多少、放多少鲟鱼都有科学依据。并且,车间恒温恒湿,24小时监测。

  在养殖车间屋顶,还架设约有16万块光伏面板,可以隔热保温,为鲟鱼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同时满足基地日常用电需要,年发电量预计达464万千瓦时。

  在每个鱼池下面,建有正滤双循环水生态养殖系统。据介绍,这套系统既能为鱼池补充氧气,又能高效地集结分散在池水中的鱼生活代谢物(粪便)并及时地分离出系统。鱼粪通过重新配比,又可为鲟鱼提供高级营养源。

  图为在清江鲟鱼谷养殖车间,鲟鱼自由游弋。新华网发

  鲟鱼从露天池塘搬进“豪华套房”,宜都鲟鱼产业发展实现了提质增效。

  季坚义说,同等养殖规模情况下,车间养殖鲟鱼能节地99%、节水95%,并且养殖周期变短,产量更高。“以往整个清江高坝洲库区鲟鱼产量约1万吨,现在鲟鱼谷已经接近这个规模。”

  目前,清江鲟鱼谷通过和高科技企业、生物制品公司合作,构建起涵盖从养殖端到加工端以及国内销售和国际贸易的完善产业链。“除传统鲜鱼交易和鱼子酱外,研发团队还结合鲟鱼特性,开发出化妆品、皮革制品、生物制品等衍生产品。”季坚义说。

  图为在清江鲟鱼谷鱼子酱生产车间,工人们挑出不合格的鱼卵颗粒。新华网发

  为推动鲟鱼产业发展,下一步,宜都还将新建鲟鱼产业博物馆、鱼子酱体验馆、鲟鱼主题公园、活鱼交易市场、科研基地,配套数字渔业中心,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园区。

  如今,清除了网箱养殖的清江高坝洲库区,地表水常年保持Ⅱ类水质以上,并吸引了中华秋沙鸭在这组团越冬。施春燕说:“鲟鱼上岸不仅解决了清江水污染问题,同时让一江碧水流金淌银,为宜都鲟鱼养殖探索出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纠错】 【责任编辑:刘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