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丨湖北大学:师生共护湖清水美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华网
新华湖北 > 正文
2023 06/05 09:26:05
来源: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丨湖北大学:师生共护湖清水美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字体:

  新华网武汉6月5日电题:聚焦高质量发展丨湖北大学:师生共护湖清水美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李晓笛、赵明珠

  位于武汉沙湖之畔的湖北大学,30年来以沙湖为中心,围绕湿地保护和生态环保教育进行了一系列探索。湖大师生不仅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从技术治理的角度为周边及省内其他湿地的生态环境保护贡献力量,还通过环保讲堂、文创设计等方式,向公众传递湿地知识和环保理念,聚力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图为沙湖一隅。新华网 李晓笛摄

  师生接力共护一湖清水

  夏日,在武汉市沙湖公园,来自湖北大学沙湖环保志愿队的队员们顶着烈日开展环保志愿活动。在湖岸边,他们认真仔细的寻找垃圾并捡拾归类。在浅水处,他们利用专业仪器进行水质取样,分析PH值、TDS、溶解氧、电导率等水质数据。

  放眼整个沙湖公园,草木青翠,碧波荡漾。人们漫步赏景,享受着亲水之乐。近年来经过武汉市生态环保部门的系统治理,沙湖的水质局部可达Ⅲ类,清澈的湖水让沙湖的吸引力与日俱增。今年,外沙湖、内沙湖均获评武汉市“美丽河湖”。

  “沙湖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是我们最开心不过的事。”湖北大学沙湖环保志愿队的队长黎正鹏介绍,一届届湖大人,珍爱沙湖、研究沙湖、守护沙湖,为一湖清水作出了湖大贡献。

  图为湖北大学沙湖环保志愿队的队员进行水质取样。新华网发

  保护沙湖从研究沙湖开始,1981年出版的《武汉地理》书中,就记载了湖北大学地理系的老一辈学者对沙湖的研究。

  九十年代起,湖大师生开始进行沙湖面积和水质调查,呼吁社会保护沙湖。此后,一代代师生开始巡护沙湖、研学沙湖、参与治理沙湖。

  2010年,湖北大学沙湖环保志愿队成立,这支由专职辅导员和学生组成的团队多次参与由武汉市生态环保局、水务局等发起的志愿者湖泊保护活动。

  据统计,30年来,湖北大学师生接力守护沙湖,累计参与师生已达1万余人次。志愿队获得国家级奖项3项,湖北省级奖项9项,武汉市级奖项2项,工作获得了社会的肯定。

  “每个人都有责任去爱护环境,要把环保培养成一种习惯,要让环保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湖北大学团委书记张丽娜介绍,近年来湖北大学环保志愿者正不断涌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曼城联合学院、法学院、商学院、物电学院等学院的学生都参与到了沙湖志愿环保工作中。

  立足专业“智”护沙湖

  湖北大学资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岚介绍,学校在环保志愿服务中凸显了“志愿+专业”的特点,利用学科优势,在污水治理、城市规划、环保教育、资源分类利用等方面服务社会。其中,师生们以沙湖公园科普与志愿服务基地为平台,落地了多个环保项目。

  “沙湖体检”项目运用GIS专业技术和专业设备,定期进行沙湖水质检测。“绿植浮岛”依托资环学院教师的专利技术,在沙湖公园建立绿植浮岛,净化沙湖水质等。

  志愿团队则为沙湖周边社区与少年儿童开设环保宣教活动,开展“湖泊每月清洁日”活动,将垃圾分类利用,探索开展落叶转化为有机肥料、一次性用品再利用制作手工艺品等环保活动。

  图为“荷仙子”志愿队员调查沙湖岸线。新华网发

  在沙湖公园一隅,“荷仙子”志愿队指导教师、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硕士生导师韩忠为附近居民带来了一堂湿地自然教育公益课堂。“沙湖公园含水域面积在内约377公顷,栖息着270多种植物,据记载曾在这里观测到160多种鸟类,包括白鹭、绿头鸭、鸥鸟、黑水鸡、小䴙䴘等20多种常见鸟类。湖中有鱼虾、青蛙、螺蛳、河蚌等动物。”

  “原来我们的城市中心栖息着如此丰富的动植物,保护生态太重要了!”居民刘女士感叹道。

  “荷仙子”志愿队是湖北大学2017年成立的一支环保志愿队伍。韩忠介绍,团队致力于开展全龄友好的湿地自然科普,通过生态研学、环境解说、文创设计、网上问卷、张贴海报等方式进行护湖爱湖宣传。

  “我们要更多地承担生态文明教育职责,自觉实践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理念,坚持知行合一,改变人,发展人。”韩忠介绍,“荷仙子”志愿队的队员们坚持通过自然教育和生态保护行动,引领更多的人走进自然,感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美,从欣赏美、创造美到传播美,通过“荷仙子”IP在更大的范围内传递环保理念。 

  图为湖北大学志愿者在沙湖公园开展“湿地自然教育公益课堂”活动。新华网发

  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彭宇介绍,学校鼓励师生深度参与湖北省水资源管理、湖泊保护、湿地系统外来物种的调查与防控研究等,在湿地保护领域贡献高校的智慧与力量,为推动绿色发展贡献湖大力量。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湖大在行动

  湖北省是湿地大省,截至2022年底,湖北湿地总面积达2175.3万亩,全省已建立国际重要湿地4个、国家重要湿地8个、国家湿地公园66个。

  多年来,湖北大学发挥科研与人才优势,依托生态学、地理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优势,在湖北省、武汉市湿地保护中深度参与、积极作为。

  剑河,又名九渡涧,由武当山蜿蜒流出,最终汇入丹江口水库。

  漫步在剑河河道,绿树成排,碧水静流,白鹭栖息,鱼翔浅底,构成了一幅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

  “这里的水质在多年前还是劣V类。”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李兆华介绍,湖大团队通过生物浮岛技术、原位净水设备、组合人工湿地等实用技术的组合与集成,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成效,最终在科研团队和政府、企业一同配合下,剑河水质大为改善。

  如今,剑河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成为地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

  多年来,湖北大学湿地科研团队先后完成了梁子湖、长湖、大冶湖、斧头湖、洪湖、清江、三峡(湖北段)、丹江口水库(剑河)、武汉城市圈的水污染调查,参与了武汉市和湖北省相关县区的生态建设规划,出版专著十余部。所发明的生物浮岛技术已经推广到全国和巴基斯坦、澳大利亚、加拿大、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

  图为湖北大学航拍(图片右上方为沙湖)。新华网发 向正鹏摄

  “沙湖是我们湖北大学身边的自然教材,一直作为范例用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工作。”李兆华表示,湖北大学一代代师生把生态修复的理论和技术带到全国各地开花结果,沙湖是他们的“起点”。

  “当前,湖北大学正持续推进生态文明教育,培育可持续发展、环境治理等领域的人才。努力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中国提供强大智力支撑,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校党委副书记侯勇说。

【纠错】 【责任编辑:连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