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35载 长飞公司砥砺前行谱新篇-新华网
新华湖北 > 信息 > 正文
2023 05/31 18:57:46
来源:新华网

“追光”35载 长飞公司砥砺前行谱新篇

字体:

  新华网武汉5月31日电(记者王自宸、张潘)5月30日,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飞公司”)迎来35岁生日。35年来,长飞公司聚焦核心技术,坚持自主创新,光纤、光缆、预制棒主营业务市场份额连续7年保持全球第一,实现从行业追随者到行业引领者的华丽蜕变。

  当天,湖北省光纤光缆先进制造与应用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长飞武创数字技术创新中心在光谷揭牌。 

  长飞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庄丹说,2022年,长飞公司坚定不移推进全业务增长、国际化、多元化、技术创新与数字化转型、资本运营协同成长五大战略,公司实现营收138.30亿元,较上年增长约45.03%;海外业务收入增幅超过50%,占总收入比例超过三分之一,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在智能制造方面,2022年,长飞公司在预制棒领域,持续改善OVD及VAD预制棒制造工艺,提升了主要产品的生产效率;公司发明专利“一种VAD法制备光纤预制棒的装置及方法”荣获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银奖。

  在国际化方面,2022年,长飞实现海外业务收入约人民币46.4亿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2022年,公司海外通信网络工程项目实现收入约人民币6.2亿元,相比上年增长约36.1%。

  在多元化方面,2022年,长飞公司在光模块与光器件、第三代半导体、工业激光、海洋工程等主要多元化领域进行了战略布局,助力长飞拓展第二增长曲线。

  庄丹介绍,从2016年开始,长飞公司主营业务的市场份额连续7年保持全球第一。

  “我们掌握了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全部生产关键技术,还实现了原材料的国产化、零部件的国产化、制造装备的国产化,真正做到了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并带动国内光纤产业发展。”庄丹说,长飞公司坚持自主创新,成为全球唯一掌握PCVD、VAD、OVD三大主流预制棒制备技术,并成功实现产业化的企业,光纤预制棒单棒拉丝长度从2013年7000公里,到2018年8000公里,再到现在的10000公里,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据介绍,长飞公司始终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每年将营业收入的5%左右投入研发,不设上限,成为行业唯一一家三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企业;积极主持或参与起草各类标准200余项,其中已发布国际标准23项,国家及行业标准141项;累计申请专利1300余项,获得国内外专利1000余项,棒纤领域专利数量全国第一。

  庄丹说,近年来,长飞公司以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为支点,持续优化光纤光缆制造工艺及技术,提升产品生产效率及性能,在新产品的研发与应用上不断取得突破。同时紧跟国家战略,强化战略性多元化业务部署,在第三代半导体、海洋工程等领域继续夯实基础。

  “长飞所在的光谷,在光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独树一帜,正在加快打造世界级的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庄丹说,长飞公司将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加强与高校、企业等单位的协同,提升“产学研用一体化”水平,为建设“世界光谷”作出“长飞贡献”。

  2014年12月、2018年7月,长飞公司先后在香港联交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中国光纤光缆行业唯一一家也是湖北省首家A+H两地挂牌上市的企业;2022年7月,长飞公司收购深交所上市公司博创科技,成为横跨香港、上海、深圳三地上市平台。

  近年来,长飞公司加快“走出去”步伐,在印尼、南非、巴西、波兰等地投资建设5个海外生产基地,陆续建立20多个海外平台和50多个海外办事处,产品远销90多个国家和地区。

  庄丹表示,在巩固国内市场领先地位的同时,长飞公司还将通过坚持深入实施国际化战略、完善北美、中东等地区的海外产业布局,进一步扩大主业国际市场份额,锚定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打造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成功样本。

【纠错】 【责任编辑:张潘】